close

博客來購書連結        誠品購書連結       金石堂購書連結

 

 

不論我說什麼我媽都不信,但隔壁王媽媽說一句,她就信了

一天到晚把「我不想活了」掛在嘴邊

東西壞了不丟、又愛撿東西回家,說「將來可能會用到」,卻是十幾年沒動到

總是說這裡痛那裡痛,要帶她去看醫生她又不要,就算看了醫生又不乖乖吃藥

明明說「隨便、你決定」,卻一路批評,抱怨不停……

 

你是不是經常在想,天呀,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呀?

 

作者佐藤真一是大阪大學研究所人類科學臨床生死學、老人行為學研究領域教授,

他說,人老了,其實「症頭」大同小異,當作者自己也步入花甲之年後才發現,

高齡者就是自豪又自憐的矛盾結合體,行為才會讓人又氣又想笑。

 

本書以漫畫和簡單文字,說明年邁雙親可能招人誤解的心態和行動,

並提供建議和貼心的提示,只要看懂了這些症頭背後的心理,

你跟父母相處時的誤解就會越來越少。一本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。

 

◎出現這些行為,讓我好擔心:

 

老說這裡痛、那裡痛,卻又不願意去醫院?不是他們龜毛,是害怕面對結果

即使看了醫生、拿了藥,又不肯乖乖吃藥?因為他們覺得藥就是毒。

還有,老是撿別人家的垃圾當寶物?忘東忘西天天都在找東西,

這些都出自什麼心理?面對這些症頭,你要怎麼應對?

 

◎做這些事情,讓我很苦惱:

 

家電明明舊了,卻不肯丟掉換新的?因為他們以為家電還是很貴的奢侈品。

明明體力不濟、辦不到的事情卻硬說辦得到?其實父母只是不想承認自己老了

 

說起來,老爸媽讓我苦惱的症頭可多了:

老是講冷笑話、東西找不到就說被偷、每次聊天都能翻舊帳、

給他手機總是不帶出門、不肯用拐杖助聽器、年紀一大把還騎機車單車、

拜拜祭祖的規矩多如牛毛、勸他幾句就勃然大怒、

我下廚累得半死,她直白說難吃完全不給面子、

窩在家裡喊無聊找她出門卻不要……怎麼溝通比較好?

 

老人家身上同時有兩種人格特質:自豪和自憐

了解這些症頭背後的原因,你再也不覺他們很難搞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是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